close

各位貴賓您好,近來天氣多變化,請小心別像我染上了風寒,鼻涕擤到人中破皮可不是鬧著玩的啊……

 

羅西長期被丈夫諾曼虐待,更因他濫用身為警員的職權隱蔽暴行,使她陷入求助無門的境地。某個一如既往的早晨,床單上的一小滴血漬使羅西如夢初醒,離家出走開創嶄新人生……

 

1.「她仍站在原地不動,像一隻被長期關在籠子裡的動物,當它一旦獲得了自由,卻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在下也曾是隻突獲自由而不知所措的貓,卻仍自限於家人的期望,以犬類乞求歡心的想法做選擇,使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直到理智再也說服不了的情緒爆發……哎呀,離題得太嚴重了,總而言之,我決定順從本能生活。若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您有什麼心願?以此獻給在夢想與溫飽的分岔路間躊躇的賓客。

2.「在去汽車站的路上,她們會突然決定去熱茶餐館喝一杯咖啡。這雖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它們能給人帶來淳樸的歡樂。世界應該是美好的。她猜想自己小時候一定感受過這些美好的事物,只是長大以後忘記罷了。」羅西跟朋友下班後的休憩,相信這種簡單的幸福,對許多人而言俯拾即是,只是我們皆習以為常罷了。諾曼自視甚高且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態度,與此形成對比。偷偷告訴您,被順毛、搔脖頸和捏肉墊,是屬於在下的小確幸喲(笑)。

3.「人們往往錯誤地以為自己會隨意地做出選擇,其實任何選擇都不是隨意的,一般人們總是下意識地選擇順手的一邊。    在他當員警的這些年裡,他開始相信心靈感應術。雖然有些難,但是有可能實現。關鍵是不要弄錯了角色,否則就會失敗。你必須像一隻會打洞的小動物那樣,找到一個能夠進入獵物頭腦中的方法,你還得仔細傾聽腦波(而不是脈搏)的聲音;精確地說,需要捕捉對方的思維方式,而不是她的思想。當你找到這種東西以後,你就可以走捷徑——你可以沿著獵物的思維軌跡一路追尋下去」關於前段我不置可否,不過後段用來揣摩人物,肯定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方法。

4.「一種習慣——特別是吸煙喝酒這類壞習慣——就像是一根拐杖。假如你是個瘸子,用拐杖又有什麼不好?」拐杖是協助行動不便者的幫手,吸菸或拖延等習慣可大不相同,短期或許不會察覺有何不妥,但長久下來,前者對健康的危害無須多言,後者如果總在最後期限前完成,看似只受緊張所苦,可磨磨蹭蹭又浪費了多少時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安於現況除了生活平穩之外,個人認為是有弊無利。

5.「他們兩人在春藤大街二層樓上羅西的房門口遙遙相望:他懷抱著從海琴斯大街附近商店裡買來的一大束春天的花朵,她在頭頂上高舉著兩磅重的調味汁罐頭,雖然僵持的時間頂多只有短暫的兩三秒,對他來說卻顯得那樣長久。」

「他滿懷希望地笑著向她遞上了鮮花,眼睛仍然留意著那只舉過頭頂的罐頭。    “休戰?”」家中經營抵押與租貸專營店的比爾,想約羅西一同用餐,她誤以為是諾曼找上門來,才有了這段逗得我莞爾一笑的小插曲。

6.「任何一個人一旦發現了金礦,他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人在面對龐大利益時,都會失去原本的模樣嗎?在下不敢肯定自己不會為之動搖,可我相信大小姐絕對能堅守原則。

汁:不,我沒妳想的那麼偉大,這般優柔寡斷的我幾乎可以肯定自己會有所動搖。(笑)但,會怎麼做又是另一回事了,這不遇到也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做的呢……不過,說不定不要遇到還是比較好的吧?

 蒼:不會希望得到筆巨額財富,以具備盡情做想做之事的餘裕嗎?

 汁:當然會希望阿XD 但是,擁有的東西越巨大,就會越害怕失去呢......佔有慾、得失心這類還滿重的我還有自知之明,老實說也滿怕真的有如此好運降臨在我身上的話我到底會變得怎麼樣呢orz

 7.「當你感到困惑時,去找跟這個案子有關係的一切地方,把你的內心全部打開,甚至不要放棄任何似乎沒有價值的瑣碎想法,以及大量不成熟的假設,在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就好像坐在一隻慢慢划動著的船艙裡面放長線釣大魚,不停地重複著扔出去、收回來的過程,等待著魚兒上鉤。有時什麼收穫也沒有。有時你只能釣到一根樹枝或一隻舊膠靴,或者連餓極了的浣熊都不肯吃的某種魚。    但是,有時你也能釣到很好吃的魚。」

8.「“不是你的錯。”他對她說,“諾曼並不是你製造的。”」「應該有人受到譴責,否則所有的痛苦、壓抑和孤獨就沒有任何意義了,那時人就會變瘋。寧可受到人們的譴責,也不要變成瘋子。」諾曼的偏差行為源自童年時期父親的毒打,造成他跟著用這種手段處理問題。而受虐者可能將錯誤歸咎於己,亦可能演變為惡性循環,將怒氣發洩在新的被害人身上……我很喜歡羅西把憤怒的種子埋葬這安排,她藉由每年回來探望這棵樹,找回了心靈的平靜。怒火釀成的瘋狂並非無益,它可以是扭轉劣勢的力量;健全也非無害,他或許會使您被看似理所當然的謬誤所束縛,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在下認為只要不傷害包括自己的任何人,都是舒壓的好辦法。

 汁:要不要也試著埋葬XX的種子呢(*´∀`*)?

 蒼:在下的那些種子,可能需要一座山頭的空地喲(笑)。

 汁:嘛,慢慢一點點地灑出去囉(´▽`) 一座山空位不夠可以到另一座山嘛~

 蒼:不愧是大小姊,好幾座山都在自家後花園的範圍內。

 汁:太好了!請盡情地灑吧!ヾ(*´∀`*)ノ

 9.「對於過去的事情最好冷酷無情一些,別把它們看成是沉重的打擊,要看成是生存的必須。」我離能夠泰然正視失敗的境界,還差得遠呢……

10.「最打動她的不是他的溫柔,那使他顯得太年輕;而是他的坦率,那使他顯得成熟。」坦率確實是門重要的課題,不僅關係到彼此信任,還是讓身邊的人了解自己感受的不二法門。恕在下無禮,奉勸愛逞強而默默嚥下對家人好友不滿的貴賓坦率些,畢竟生悶氣易傷身,他們也可能不清楚您的逆麟所在而再次誤觸,不是嗎(笑)?

11.「一個人可以利用他的不利條件,如果他確切地知道這些不利條件的話。」

12.「我不是想讓你再受一次驚嚇,但是當一個瘋子同時又是一名員警的時候,他便不是一般的瘋子。」是護士亦很不得了啊……這就叫學有專精?

13.「人類對於擁抱究竟瞭解多少——它到底有多美好,一個人怎麼能夠一連幾個小時地想要擁抱另一個人。她猜想大多數人並不瞭解。也許只有在失去了大量的機會以後,才能完全理解它的意義。」

14.「她有時在這棵小村旁唱歌。“我是真正的羅西,”她唱道,“羅西就是我自己……你為何不相信……我不是個普通人……”    她當然是一個普通人。不過對於那些在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人來說,她不是普通人。」不論諾曼的追殺與比爾的追求多麼熱烈,羅西的生活最終仍要趨於平淡。不知為何,明知這是必然的結果,在下卻無法滿足……

15. 羅西購得的畫作,裡頭希臘神話般世界的任務和事物,象徵她現實中的遭遇,虛實相輔很是吸睛,但我更喜愛虛實難辨的迷醉。

 

 

 

感謝您看到這裡,指正謬誤或不吝指教都會令在下欣喜不已,期待您的再次蒞臨(鞠躬)。

 

 

 

arrow
arrow

    未己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