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好,這裡是越執著越寫不出個毛的廢蒼。羽翼破膚而出的血腥一幕,烙印在年輕時轉過動畫台的我腦海中,偶然看見這部作品的圖片,抑鬱、黯淡卻柔和的色調吸引了我,便在一夜間一鼓作氣看完它,唉,其它方面也能那麼勤快就好了。

從高空墜落的少女。不久後她從溢滿水的繭中醒過來。在古老建築物的一個房間裡迎接她的是背上擁有無法飛的灰色翅膀,被稱為「灰羽」的少女們。由繭裡時做的天空落下的夢,將少女命名為落下(ラッカ)。 故事敘述灰羽(Haibane)與人類這兩種生物共同生活在栗城中,主角落下(Rakka)新來乍到,學習如何以灰羽的身分生活,直到幫助另一灰羽礫(Reki)離開,從中引出名字、記憶、夢、罪、遺忘與傷害的探討。
簡介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1%B0%E7%BE%BD%E9%80%A3%E7%9B%9F

一、為了了解作品中人事物所代表的意象,我把世界觀相仿的《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也讀完了,簡要分析《灰羽聯盟》意識形態灰羽的救贖——《灰羽联盟》探究都寫得極其詳盡且精確,請移駕至該處,不用回來也沒關係,我不知還有啥能寫啊!

二、「河魚管烏鴉叫做『垃圾堆搗亂分子』,但是我想烏鴉是想跟我們交朋友。我們認為是垃圾的東西,在烏鴉看來卻是食物,所以牠們想跟我們交朋友,希望能分牠們一點食物。」
「鳥啊,是這世界唯一被允許飛越高牆的特別的生物。要是我們餵牠們,一旦牠們找到這個可以不勞而獲的地方,就會安定下來,大概再也不會想飛了。也許可以算是幸福,卻很可憐。」
空和河魚對待烏鴉的態度恰恰相反,皆有著她們各自的理由,但並非為鳥類較低賤,給牠食物不過是浪費之類歧視或不理性的謬論,這讓我聯想到有趣的真●聯盟……
參考資料:http://wensonyeh.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12.html
只有鳥才能穿越的圍牆,我直接將它當成外面有巨人定義為牢籠,忽略了保護灰羽們的功能,罪的理解更是大錯特錯……心結、被遺棄等負面情感,才是此處所指的罪,亦為真正的囹圄。不是透過處罰贖罪,而是藉由簡樸的生活找回心靈的平靜,進而解開心結、善待自己的設定,令人印象深刻。

三、如果死亡之後能與是否得以離巢一樣,有個計分標準的話,身邊表現良好者的離去大概就不會那麼使人悲傷了吧……怎麼和宗教有點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未己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