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每個人平均每晚做夢1-2個小時!』

『夢其實就是一種「加了密」的語言,述說著不為自己所察覺到的另一面、甚或是殘缺了那一塊的自己。』

『夢也是一枚心靈指紋,映照出一個人的成長背景和心靈狀態。』

 

《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作者:王榮義 

 

 

 

目前我是依據天下雜誌出版的《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作者:王榮義  一書的解夢原則來進行自我探索。這本書敘述深入淺出,很容易懂,至少像我這樣不太愛看全文字書的人都還能把它讀完。

書中舉了許多大家常夢到的夢境做為例子,像是「被追」、「考試寫不完」、「和想都沒想過的對象親密接觸」......等等,並逐一解釋這些夢境可能象徵的意義。而象徵手法,即是夢的語言,了解自己夢中的人事物象徵著什麼,才能進一步了解夢中傳達的事情:

『夢,是一條現成的自我解密路徑,做夢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在告訴自己-真實的你就是這樣,不要在逃避了!但夢不是平鋪直述,而是用「象徵」的手法,假借人事物的象徵意義營造要訴說的情境。夢的象徵不是表面的意義,不能直譯,你必須用心聆聽、仔細觀察,才能深入了解象徵意義,聽懂自己對自己說的密語,而不致誤解了夢的含意。』

當然,除了了解自己夢中人事物象徵的意義,還需要一些途徑才能把他們串起來,書中也整理出不同象徵符號反映的主題和方向,把它們分類及歸納出一些原則做為解夢的途徑。

這是一本教人如何看懂自己的夢、進而開始與自己對話的書,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尋找此書,裡面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而我,我會根據書中最後的實例範例模式,先敘述自己的夢境,接著列出夢裡的人、事、物對我的意義,然後再進行解析。有用到的原則會稍做解釋,但要更加詳細了解的話還是要請大家去看書了。

不一定每次都能完全解釋,但我會盡力。

 

 

 

【2014.1.2】

我夢見自己身處一個團體,好像在進行某種競賽--生存的競賽。

參賽者大概10人左右,每2-3人一組。有一個主持人,還有一個管理者主持人會讓我們去進行各種任務,像是穿著特殊的服裝到宇宙找某個東西之類的;而管理者則控管我們的食衣住行,以及準備道具之類的。

我們平常待著的地方有點像是渡假村,5列左右的涼椅二或三個並連、每列代表一組隊伍木板鋪成的地板,座位的左邊是巨大落地窗,平常外面有植物和溫暖的陽光照射進來,座在位子上的大家好像都覺得很舒適、很享受。但外面的景色似乎會因任務而跳到不同地域...?除了落地窗和涼椅區外,住的地方及餐桌椅幾乎都只用水泥砌成,很單調簡陋,頂多屋頂屋外有白色的瓷磚。

夢中出現且有印象的人,除了跟我一組、一起坐在涼椅第一列的爸爸外,就是坐在倒數兩排靠窗位置的高中UL(女)同學和國中LGU(男)同學了。

 

每次每組派一人去執行任務,然而無論是什麼任務,過關條件都是要「活著」。但,不一定只有在進行任務時才會死亡,平常食衣住時都有可能被「殺死」,像是一群人被管理者叫去水池內泡澡,有人下去就沒上來;或是吃飯吃到一半,有人就在座位上被管理者殺害(好像用什麼固定式的切割機把人剖開?),連吃飯都要很小心

參賽者一個接一個被殺死,但大家(包括我)都沒有阻止,甚至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我心理上似乎依賴、相信著主持人和管理者,但理智上清楚明白他們是一夥的而且不能信任!

有次任務,是要穿上特製的服裝到宇宙,這次是我來進行任務,但我卻發現,別人服裝裡有個「狐狸」的顯示燈亮著,我的卻沒有。在夢中的我,似乎覺得狐狸像是小精靈一樣可以守護人的東西,然而當我去跟主持人說我沒有狐狸時,他卻給了我一把小刀,說這就是狐狸,讓我有點錯愕。

有次中午休息,大家來到一家小吃店,它像是在我們房子頂樓加蓋的儲藏室改裝成的店面。我要幫爸爸點餐,不知道他要吃什麼他也不說他要吃啥,讓我有點焦慮,最後幫他點了個「羊肉湯牛肉麵」,但他卻說他不吃,後來不知跑去什麼地方。過了一會兒可能我吃飽了,然後我從樓頂通過狹窄的樓梯下樓看見主持人時,他跟我說:「你爸死了。」好像是要修屋頂爬到很高的地方,重心不穩不慎摔落,撞到頭當場死亡...只是聽說,我自己並沒有看到那畫面。這時,管理者遞給我一個盒子,好像是裝著爸爸的頭顱......雙眼閉著,似乎很安詳,看起來好像只是睡著了?但轉瞬間,又感覺管理者像是遞給我的東西是個便當,打開一看一是到這些都是爸爸喜歡吃的菜。爸爸的死我很難過,心裡沉悶地痛著但卻也接受了,然後我就拿著不知道是頭顱還是便當的盒子來到狹小的寢室(也是水泥砌成,我甚至看不到床...但也可能是視角關係?),在裡面獨自默哀一下子後,又回到涼椅那(內心還是難過)準備迎接下個任務。

 

下個任務來了,此時候每隊幾乎都只剩下1個人,而且我發現UL同學和LGU同學似乎感情不錯(朋友那種),而且看起來很享受落地窗旁的氣氛

任務開始--我們身處一片大草原,像是郊遊似地往前走著,不知道來此的目的,但腳步卻沒有猶豫,而我是打頭陣的,一旁似乎可以看到很多來遊玩的人。然而越走路越陡越崎嶇(好像還有爬過岩石區,須手腳並用?而且我好像有點樂在其中?)、人也逐漸減少,突然,我看到前方有個人用麻繩拴著一頭的脖子(體積大概成人的2-3倍大),在溜熊。但他拉得很吃力的樣子,熊似乎看到我就想衝過來,牠的主人拼命拉著繩子阻止牠咬人。我從旁邊地勢較高的草地繞過去(草地似乎細細綿綿的樣子,像動漫裡出現的草地),但往更上走又出現一頭野生的熊,第一個念頭好像是覺得「危險」、有些擔心害怕...他注意到我們似乎也想攻擊,所以我還是繞開了。此時,到達了此區的最高點,我站在稜線上俯瞰前方,發現令人恐懼的事實-前方坡地很陡,重點是有好多好多巨大的猛獸,老虎、豹之類的,而牠們大概都是我的2-3倍大!

我小心翼翼地走在稜線附近,但似乎無法避免地,有隻大獅子(雄,有威武的鬃毛)往我飛奔上來並撲像我,我下意識往稜線的另一面躲,期望牠會因撲空加上地勢突然變成向下的斜坡而滾下去,然而牠卻機警地抓住草地防止自己滑落、並再一次朝我撲上來。似乎是沒辦法了,我狠下心往原本的那側一跳--結果背上突然冒出了飛行翼(意識到應該是管理者準備的),然後大夥就這樣跟我一路飛回了落地窗前。

這時我又再一次明瞭,任務的目標就是要活著回來。

 

 

【註解】

1) 主持人 - 讓事情按著安排好的步調走的人。

2) 管理者 - 似乎都在管理些生活瑣事,但實際上也掌管了我們的一切(包括生死),好像無所不在的人。

3) 任務 - 須執行。

4) 爸爸 - 誠懇樸實的人。

5) UL同學 - 外放、開朗的人。

6) LGU同學 - 小...臉尖尖得有點像狐狸?然後好像滿愛說話的。

7) 狐狸 - 有點狡猾。

8) 小刀 - 必要時可以自衛,但可能傷到自己、也可能傷到別人。

9) 小吃店 - 純樸卻又很現實(給錢才有東西)。吃東西 - 補充體力。

10) 羊肉湯牛肉麵 - 感覺腥味很重?...或許該分開解釋。羊肉湯讓我想到羊肉爐,很補。牛肉感覺很結實,吃了會強壯。

11) 頭 - 掌管理智、意識。

12) 大草原 - 舒適、休閒、安逸,但有時卻讓我覺得茫茫然不知該往哪走。

13) 人 - 人群、社會、價值觀。

14) 熊 - 一般來說會想到我自己...但真實的熊,則給「不希望/不允許外界干擾/闖入」的感覺。

15) 很多猛獸 - 阻礙。

16) 獅子 - 有權威→有錢。

17) 活著 - 目前覺得是「釋放自己的能量、理想」。

 

 

【自我解析】

依照空間原則 - 自己所處的地方不是私人空間(客廳、浴室、臥室...等,代表自己的內心世界),而算是半開放空間,其反映了我現實中身處的某一團體的感受

依照距離原則 - 離我較近、常在我身旁的主持人、管理者、爸爸、UL同學、LGU同學、甚至是快撲到我身上的熊和獅子,可能都象徵著我內在的某一特質。 

 

我想,這個夢在反映我近期的狀況。

在夢中,管理者對我們這些參賽者是無情的,他是個黑手,隨時都在監控我們,只要覺得誰沒用就會無情抹滅。

這夢應該是指在工作上,我內在有個特質讓我控制好自己(主持人),要按部就班、做好該做的事(任務),也有無情地想要抹煞掉那些覺得沒必要的東西的特質存在。原本應該只是想改掉一些不利於工作的特質,但似乎也漸漸影響到了日常生活(洗澡、吃飯)...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些特質也悄悄地被抹滅掉了--在做這夢之前就有察覺到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改變,這是令我感到不安的,因此「連吃飯都很小心」。

*雖然現實生活中有察覺自己的改變,但這些改變被我視為我成長的必經之路,而且就現況看來無論是朋友還是我自己都覺得這樣的改變是好的,所以我並沒有阻止,只是靜靜看著這些變化(參賽者一個個被殺卻都沒有人阻止)。

雖說是靜靜觀察這些改變,但前面也提到這其實是令我感到不安的,深怕某些滿喜歡的特質也會被抹滅,因此雖然心底放任他們改變但理智上卻不想改變。所以,才會對主持人和管理者產生了「心理上信任、理智上卻不信任」的矛盾感吧!

狐狸對我來說是狡猾的,而「狡猾」的行為對我來說不見得是很壞的那種,有時可以解釋成善用「方法」或「手段」。原本別人有我卻沒有,而我現在得到了,我想這是指在工作上學到的一些事情。我相信善用一些方法、手段或是講得具體一點,在工作上運用一些「溝通的技巧」,能夠幫助我達成目標(像是守護靈)。然而,夢裡卻逼我認清:這類方法就像是小刀,必要時可以自我防衛,但平時拿出來卻可能會傷到自己或別人?

依照空間原則往上(屋頂、閣樓或高樓層)通常指較理性、靈性層面的自我;越往下則象徵較感性層面或潛在的自我。屋頂有家小吃店,或許表示我現在理性上包含了樸實與現實兩種面向。

爸爸象徵著誠懇樸實。在現實生活中已察覺自己說話時好像變得不那麼「誠懇、純樸」,內心焦慮的我或許想給他「補一補」,所以就點了個羊肉湯牛肉麵,但爸爸卻不吃,而後,就宣告了他的死亡。這讓我很難過,現實生活中也經常為此感傷,因為誠懇、純樸是我喜歡的特質,即使以我來說「誠懇樸實」意味著害羞木訥、無法應對許多玩笑話。

*比對現實,自己現在能夠說出一些「場面話」,雖然內心會有些難過覺得自己講這種話不太誠懇,但覺得這是在這社會上必要的技能,所以還是接受了這樣的變化。

爸爸在樓頂死亡,或許意味著我的理性也認同此時「誠懇樸實」的特徵必須死亡。然而,應該被抹滅的特徵卻還留有一部份在,而且是象徵理性的「頭」,況且他只是閉著眼像睡著一樣,我想是我理智上留住了這個特質,雖然沒有全部但是還存在,只是睡著了,然後我把這個特質和他的養分(便當,裡面都是爸爸喜歡吃的菜)一起拿到臥室收了起來(臥室象徵較深層潛意識部分的內在自我)......嗯,我把他們收進了較深層的潛意識裡了。

UL同學和LGU同學感情不錯,或許代表了「開朗外向」和「愛講話、且話中可能有點用意」的特質很合得來,而且他們在這環境(我工作的地方)裡很舒適。比對現實,現在工作上應對就給人外向開朗的感覺,而且常會思考有什麼事情說了會比較好、該怎麼說等等......嘛,真的就是「社會化」吧!((感嘆))

接著的任務在大草原,這是個開放空間,比較屬於平時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那是個讓我覺得清閒、安逸的地方,但我卻不知道在那裏的目的是什麼。也就是說,雖然現在日常生活過的滿清閒、舒適且安逸,但我卻不知道待在這環境的目的是什麼...?我沒有猶豫地往前走(尋找目標?),路變得越陡也越崎嶇(遇到阻礙?),但除了攀爬時要抓穩、動作比較慢之外,完全不會覺得困難或痛苦,甚至有點樂在其中...這意味著即使不知道現在生活的目的、遇到了些問題或阻礙,我目前心態上都沒有猶豫且樂於去克服?

一個人拉著一隻脖子被拴住的熊--這隻熊應該象徵著我、也象徵著我不想被外界干擾的特質,但牠現在卻被「人」給綁住並拉行著。熊頗大、人拉得很吃力、但熊還是被拉行著,或許象徵我很不希望被社會的價值觀牽著走,但終究還是被拉著,而且還不斷地劇烈拉扯著。而後又出現一隻熊,這次是野生的、沒有被拘束,但這時我卻更加覺得「危險」要避開......哇..我好矛盾......其實覺得不被社會價值觀束縛的自己很危險嗎?!

到了最高點,那是個可以看清前方的路的地方,但卻有許多猛獸。這或許象徵此時我看清了要走的路,但這路上卻有許多須克服的巨大阻礙。而獅子朝我撲過來,我想這代表著目前最急須克服的阻礙就是金錢?我狠下心往下跳象徵下定決心去做,或許我相信自己只要去做了,就能夠輕鬆越過許多阻礙吧!而飛行翼是管理者事前準備的,或許可以解釋成"在日常生活就準備好"的?

*比照現實,現在的我看清了要走的路,但確實有許多問題需要去克服,而最擔心的就是金錢問題。目前想到的方法,就是用自己已有的縫紉技能,做些東西去賣看能不能賺點外快......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像夢裡飛的那麼順暢,但,也只有做了才知道阿!

最後,我又再一次醒悟目的就是要「活著」,而活著對我來說象徵盡力去做、去釋放自我意志、做想做的事。也就是說,打從夢境一開始,不管到了什麼樣的環境、執行什麼樣的任務,我的目的都是想要釋放自我?而出任務的「活著」(釋放自己)與在室內的「存活」(被保留的人個特質)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意義。

 

 

 

 

 

 【單一重點提要】

在夢中出現的「人」很重要,尤其是那些離你特別近、印象特別深刻的人或動物,他們通常代表著自己的某一種特質。因此,這些人和你一起做了什麼事、什麼樣的接觸或是發生了什麼事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說:

夢到爸爸,爸爸死了 - 這代表我內心像爸爸的特性正在消失。

夢到和朋友打鬥 - 通常代表你內心正在和自己像朋友的那部分衝突。然而有無武器、戰況如何、誰居上風、當下抱持著怎樣的心態...等等,則需要更進一步去了解。

夢到和某人有親密接觸 - 雖然還是有春夢的可能,但這通常代表自己正在接受「夢中的對象的特質」。所以,有時候會夢到對完全沒想過的對象有好感甚至是身體上的接觸,不用擔心,這並不代表你真的喜歡上了對方,而是象徵著你發現了自己也擁有像那朋友的特質,這項特質對你來說很有吸引力(有好感),並且正在接受自己的這項特質(身體上的接觸)。

 

 

那麼,本篇到此正式告一段落,感謝大家的閱讀,也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未己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